Monday, April 19, 2010

二十一次

曾经参加过一个自我提升的课程,是由在之前服务的公司派去上课的。那三天两夜的课程,是由台湾来的讲师来讲课的,第一阶段的课程是"改变的力量",整个课程的学费大约是三千多马币。这一个课程并不常有,必须等到台湾的讲师有时间来大马才开办,所以课程是在Cyberjaya一间五星级酒店的舞厅举办。这一个课程,和以往所上的课程很不一样,让我印象很深刻。

我们被分配成十个人一组,然后再分配两位学长给每一组。学长们都是志工,但大多数的学长都是公司的大老板,又或者是高层人物。听着他们介绍自己的来历背景,我心理实在是吓了一跳。当然,我公司的CEO也是助教之一。

其中一个环节,是组员互动时间。讲师让学长们拿着几枚限量版的银币,让组员们必须想尽方法向学长讨取银币,却不许我们碰学长身体任何部位的一根寒毛。游戏开始了,十位组员开始向学长讨取银币。为了得到限量版的银币,组员们都用尽了各种理由。

"学长,你今天好美哦!"
"学长,你给我银币,我给你一百令吉..."
"学长,我帮你做牛做马,只要你给我银币..."

组员们轮流试了各种各样的借口,但学长都不为所动。渐渐地,有人开始放弃了,有些则站在旁边冷眼观看,只剩下一两位组员还不肯放弃,还在试着各种方法。突然间,学长竟然把一枚银币给了其中的一位组员。大家又开始起哄了,有些人就照着刚才那位组员的理由照样画葫芦地说了一次,但学长又不为所动了。

没多久,互动时间结束了,讲师就问问谁得到了银币,现场三百多人中,只有少数二十几位学员得到银币,而得到两枚或以上的学员就更加少了。接着,讲师就把可以得到银币的关键说了,就是最少必须尝试二十一次的理由,才可以获得银币。没错,是二十一次

当然,有些人会很好奇,为什么是二十一次,而不是十次、二十次或是三十次其他的整数的数目字?根据讲师的说法,二十一次这一个数目字,是研究报告计算出来成功的平均机率数。

从这一个游戏环节,开始了解人的性格。有些人看见别人失败了就投降,连试都不想试。有些人虽试了一两次,就也开始放弃了。有些人还想有没有其他的捷径,以达成目标。而能够真正坚持到底的人,又有多少个呢?

当然,大家也不用猜了,我是试了一两次就放弃的那一种人。经过这个互动游戏,我心里也着实颓丧了不少,也认清了自己的缺点。

各位朋友,如果人生的旅途中,遇到了挫折,请别轻易放弃,虽不用像爱迪生这位大发明家发明电灯那样试了几百次,但最少试了二十一次再放弃也不迟啊!

献给我一位正在工作上遇到瓶颈的朋友,祝福你~

5 comments:

  1. 21 times...i dun really have the patient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you no need tell me..i already knew since years ago..haha

    ReplyDelete
  3. 谢谢分享,原来需要21次啊,那就可以给自己设下一个目标了,再次谢谢 :)

    ReplyDelete
  4. DoinkDoink:
    不必客气. 其实这一个课程就是要让人了解自己的缺点, 除了这篇所提的二十一次, 下一次再分享其他的吧~~因为我都觉得很有道理哦.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