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, 2010

人蚁星际大战

记得那一年,中学初中三,我在我爸工厂旁见到几个白蚁窝,白蚁窝是由白工蚁辛辛苦苦,一口一口搬运着泥土组成的小山丘。我见了好奇,不知道小山丘里面是怎样的,所以我就从我爸的工厂拿了工具及蚊油,慢慢地把小山丘给敲下来。

小山丘虽是用泥土做成的,可是却也很坚硬,日晒雨淋依然屹立不倒。不知道是否白工蚁在建筑的时候有加了什么东西在里头?比如唾液或是什么的?

我拿着捶子敲开小山丘一部分的外壳,这白蚁宫殿很壮观,有着许多小路及殿堂,殿堂与殿堂之间都是相接的。难道白蚁宫殿和人类的宫殿相似?我猜想那是睡房、食物储藏室、育婴室等等...真另人叹为观止。宫殿一层一层慢慢地被我剥开,每敲开一个殿堂,就有许多白蚁涌了出来。是逃亡?还是备战?

我像是入侵的外星人一样,一手拿着工具,一手拿着武器(蚊油),来一只就射一只,来两只就射一双,摧毁着白蚁宫殿及滥杀着许多小生命,上演着一部人蚁星际大战。兵蚁比较有攻击性,工蚁就忙着搬食物及蚁蛋逃亡。

终于,我看到了一块椭圆型形状、颜色比较深的土块。土块的颜色较深是因为泥土较潮湿,这土块就馅在白蚁宫殿里头。我见了好奇,因为这个土块很特别,所以我小心翼翼地把它弄了出来。我拿着工具,小心地把土块敲开。只见里头有只肥肥的怪物,白蚁的头部身子,尾部却黏接着软棉棉、米白色半透明的容器。这容器一节一节地在蠕动着,看了直觉得恶心。

原来,这就是传说中的白蚁后、男人的恩典。传闻男人生吞了它,有着壮阳功效,因此价值不菲。而那米白色半透明的容器,里面装的全都是还未出世的蚁蛋(这是事后不小心弄爆其他白蚁宫殿的白蚁后"肚皮",蚁蛋堆流出来后才知道的)。白蚁后身边有着许多只公蚁,肩负着让白蚁后传宗接代的重任。

接下来的日子里,我迷上了这人蚁星际大战的游戏,爸爸工厂旁的几个白蚁窝都叫我给摧残了。摧残了几个白蚁窝,发现原来大的白蚁窝偶尔会有两或三只白蚁后,而较小的白蚁窝通常只有一只白蚁后。

白蚁虽不是高级生物,却让我由衷的佩服它们,从建造居住环境至生活作息,样样都那么地有规律。白蚁们有各自的工作岗位,工蚁负责育婴及搬运寻觅食物、兵蚁就保卫家园、公蚁就负责与白蚁后传宗接代、而白蚁后则负责生蛋,一切都是那么地有纪律。

捉了那么多的白蚁后,有幸还留着整只体态的白蚁后我都拿回家泡浸在防腐剂里。那时候我曾经和一位好朋友提起这件事情,还把其中一只泡浸在防腐剂里的白蚁后拿去学校给她看。事隔多年,我已忘了我们如何处理那只的白蚁后,没错的话好像是她带它回去家了。

我想,这位好友如果看到着这一片部落格,应该会发出内心一笑吧?

这一片文章是回应一篇部落格《小时候曾做过的傻事~》有感而发而凭着记忆所写的,所以请别怪我写得血腥,毕竟内容要对上标题。

2 comments:

  1. 哈哈,我看到标题就想起你曾经送给我的赠品~
    我已忘了如何处理那个标本,没想到你为了这只白蚁后还真是上刀山下油海啊!

    ReplyDelete
  2. 赠品? 哈哈, 我想说这应该是你收到最奇怪恶心的赠品了吧?
    其实早已忘了这件事,我今天是想说写其他的八卦上载,回复你的那篇《小时候曾做过的傻事》时沟起了回忆,就越写越多,就干脆写这篇上载来这囖。但内容我应该在那时候对你说过了吧?
    至于其他八卦,等我改天得空再记录上载吧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