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4, 2010

Boy ah, boy...

父亲年届六十,却已生得一头白发,年关将至之届,我胆粗粗地为他的白发染上深褐色。父亲是个急性子的人,再加上赶时间参加宴会,所以上色时间未到他就已冲洗头发。虽然上色的时间不足,但也足已掩盖父亲的满头白发。

染发后的两天,父亲驾车时遇到交警挡拦。

交警:Uncle, lesen mana?

父亲陪着笑,并把驾照交给他。

交警检查好驾照后,列行公事地问了几句话,就把驾照还给了父亲。

事后,父亲飘飘然地对我们说:染了头发果然不一样,之前交警挡拦时都叫我ah pek, 这一次却叫我uncle,果然年轻了......

**********


每一年的农历新年期间,我们一家人(父母亲,妹妹和我)都会到老人院及孤儿院派红包给老人及孤儿们。住在老人院及孤儿院的老人孤儿们,都是在这世上没有亲人的一群,而这一群人往往会被社会遗忘。我们每逢新年派红包给他们的目的,是想让他们感到社会还有人关心他们,总算在佳节时给他们心里一点小小的安慰吧,而且取于社会,用于社会,也算是做了些好事。每当看见老人及孤儿们收到红包的开心眼神,心里都会感到满满的感动与开心。

今年的新年当然也不例外。年初六时,我们像往年一般地去老人院派红包。这一家老人院,离市区比较远,大约四十分钟的车程,我们才到达目的地。我们把车子停在大花院里,再走一段走廊,才到客厅。在这个大客厅所在,是老人们集合的地方,所有室内的活动都在这个客厅里举行。我们的到访,令老人们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。每一年的拜访,所见到的一些老人都不一样。今年也是如此,想着往年在这所见到的老人有些已经不在了,而一些则是新到的住客,心里更是感叹。纵然世上每一个人的命运与遭遇都不一样,但生老病死,却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人生过程。

派完了红包,老人院的理事想留我们下来坐坐,但都被我们婉拒了,因为我们还赶着要去另一家老人院派红包。我们向他们道别后,就由原路走回去取车。我们走在走廊时,就听见有人在我们背后叫嚷:“Boy ah, boy...boy...boy ah...”由于那声量不是很响亮,所以起初我们也没怎么注意听那叫嚷声,也就不以为意,继续往前走。那叫声叫了几声,却似乎没有停止下来的意思,而且在背后越来越接近我们。

我一脸疑惑地向转向我父亲说:“爸,好像在叫你耶...” 我父亲楞了一楞,回头向后望去,只见一位老婆婆手里拿着几粒柑追着我们。我们停下脚步,老婆婆立即把柑交给父亲,并吩咐我们拿回去吃及再一次地多谢我们。我们向她道谢后,便继续走回去拿车。还没走到停发车子的位置,我已忍不住地向我母亲说:“妈咪,你有没有听到,她叫爸'ah boy'呢。”

父亲忍不住笑着插言道:“是啦,几十年来都没有人叫我'ah boy'了。你看你,把我的头发染成什么样子了,之前还是uncle,现在变成ah boy了。你看我的头发,现在变成金色了,她一定把我当成金毛少年了。”

母亲哈哈大笑,道:“你女儿帮你染深褐色的头发,谁叫你上色的时间还没过就匆忙地冲洗头发,深褐色就当然慢慢地变浅啦。有人叫你ah boy还不好吗,年轻了那么多呢,哈哈!”

父亲好气地道:“这老婆婆也太夸张了吧?我再怎么看上去,也不像ah boy吧?”

这一段派红包小插曲,却让我们笑了几公里的路程。

7 comments:

  1. 哈哈,你爸一定高兴到睡不着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,也许吧。
    但这只是我们猜测的原因而已,真正的原因可就只有老婆婆才知道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的头发需从新上色了,你要不要帮我弄啊?

    ReplyDelete
  4. 哈,你敢给我弄? 还是你要别人叫你"ah girl"?

    ReplyDelete
  5. 哈哈,你爸爸敢给你弄,我就相信你的能力!

    ReplyDelete
  6. 很羡慕你有一个很好的父亲……
    真的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7. weilin:哈哈,我老豆的品味是超乎常人的哦,应该不适合你吧?

    liang:我父亲的确是一个很好的父亲,很疼我和我妹的..所以我很珍惜这段父女缘.

    ReplyDelete